江苏对农村环境整治信息系统开展“一条鞭”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13个省辖市审计局和101个市、县级审计局,结合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工程绩效审计,对全省村庄环境整治信息系统进行了“一条鞭”审计。

    为落实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精神,2011年9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用3-5年时间,投资1100亿元,对全省20万个自然村庄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为加强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管理,江苏省住建厅组织开发了“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信息系统” (以下简称“信息系统”)。该信息系统对全省村庄环境整治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一网(全省村庄环境整治专题网站)、两平台(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平台和整治成效展示平台)、三层数据(村庄普查数据、环境整治数据和考核验收数据),对省、市、县、乡镇整治工作实行四级管理。

    为提高信息系统功效,这次信息系统审计重点关注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方面的6个特性:一是审计信息系统建设的合法性。查阅信息系统建设的招投标、开发合同,检查信息系统建设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二是审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通过综合分析方式分析软件运行环境、外部访问方式的安全控制,并进行系统漏洞扫描,评估系统是否安全。三是审计数据处理逻辑性。采用旁观、数据跟踪分析等方式进行数据输入与输出的检验,并对比输出数据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检查信息系统数据处理的逻辑性。四是审计信息系统功能完整性。通过调查各级村庄环境整治管理控制的要求,分析信息系统功能是否满足,结合业务审计中发现管理控制存在的问题,对信息系统各功能模块的设计提出改进建议。五是审计信息系统的利用性。审查各地是否有效组织使用该信息系统,是否录入当地所有村庄,上级是否利用信息系统对下级进行管理和控制。六是审计信息系统应用的效益性。检查管理部门是否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对全省整治工作在规划计划、资金补助、过程控制、考核验收等方面进行过程管理,及时分析和反馈各地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地整改,完善相关制度。

    为提高这次审计工作的效率,江苏省、市、县实行审计上下联动。省审计厅重点检查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数据处理逻辑性和功能完整性,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市县进一步核查;市、县审计局重点检查信息系统的利用性和效益性,将审计情况反馈给省厅,再由省厅通过信息系统的后台数据校核,发现存在问题,督促完善信息系统各项功能,更大程度发挥信息系统的效益, 更好地为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管理服务。(张思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