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审计局在征地和房屋征收审计中做到“三把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拆迁安置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进一步规范拆迁补偿工作,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在对开发区征地和房屋征收审计中,从账户入手,以补偿资金流向为主线,始终坚持“三把关”,有效监督了征地拆迁补偿政策的落实,确保了拆迁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一是把握征收资金来源及支付关。通过了解征地拆迁工作流程以及管理模式,查明征地拆迁安置资金的来源及补偿依据、安置补偿对象以及补偿标准,审核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是否规范,资金拨付是否符合工作进度,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等证件是否真实,手续是否完备。

    二是把握征收资金使用关。通过对征收过程中的补偿款、对被征收人的补助和奖励金、搬迁和临时安置补偿等进行审核,看征收补偿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有无弄虚作假骗取、截留、挪用、专款不专用征收补偿资金的行为,确保征收补偿资金的使用专款专用。

    三是重点把握征收房屋处置关。审查房屋处置程序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逐级申报,处理的事项是否符合相关政策。如:残值收入的取得是否真实、合法,估价程序是否合规,拆除公司的选定是否履行招投标并符合资格要求等。   (陈鸿  崔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