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太湖正当时 服务发展谱新曲——江苏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审计分局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太湖——苏州的绿色请柬,她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江南大地,众多的人文景观与秀美的自然风光点缀其间,孕育了底蕴深厚的吴文化,哺育了聪慧睿智的苏州儿女。在“天下太湖秀”的太湖之滨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审计队伍——江苏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审计分局,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为度假区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太湖美景融为一体。

    起步之初高标准

    太湖旅游度假区以打造国际知名的度假胜地和生态家园为发展目标。作为一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审计分局,从2010年成立之初,就意味着必须站在高起点上,三年来他们以服务度假区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为己任。他们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只争朝夕的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与度假区的发展同频共振。

    在度假区审计人员的办公桌上,常常放着两本蓝色封面的小册子,里面汇集了度假区审计工作的规章制度,一字一句都是李芳局长和全体审计人员心血凝聚而成。在专业审计人员到位后,局长李芳就开始谋划,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符合度假区实际的审计制度,通过实地调研和实践操作,审计分局先后确立了度假区范围内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类审计科级、股级、村(社区)级三级审计机制,并各有侧重。先后出台了《度假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度假区中心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的若干规定》等10多项制度,为度假区审计操作指明了工作的方向。

    实践之中练慧眼

    审计实践是审计人员成长的土壤,他们在实践中历练,逐渐练出了一双查找问题的“慧眼”。在某项工程的电缆通道管的使用长度上,审计人员识破施工方通过设计变更增加长度的企图,650万的工程送审额,仅这一项就核减50多万。在某大楼的竣工结算审计中,发现设计图与计算底稿有0.69米的差距,节约资金50多万。在某安置房项目的审计中,面对数十位施工老板的逼迫,面对语言的威胁恐吓和粗暴无理的行为,审计人员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保证了国家利益不受损失,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历史争议项目。审计人员用他们的慧眼节约政府资金、守护民生利益,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通过对问题分析,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从而推动改革、服务发展才是目的。审计分局成立三年来,审计的项目小到村支部书记、几千元的小工程,大到正科级领导干部、造价数亿的工程。无论项目大小,都适用统一的原则、统一的标准,没有因为项目小而标准降低,共计提出了几百条的审计建议,推动《度假区重大节庆、会展及经贸招商活动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度假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长效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的出台。

    压力之下出效率

    都说审计工作挺忙的,从上班开始忙到下班,有时候忙了半天,才发现茶杯里水都没来得及倒,正是用这种时不我待的态度,做出了这样的成效。就拿2012年来说,全局连上局长共7人,全年共开展工程结算审计项目225个,共计送审金额12.48亿元,完成项目153个,完成项目送审金额9.97亿元,审定金额8.18亿元,核减1.79亿元,核减率为17.96%。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个,国企及财政财务5个,撰写审计通知书、征求意见书、审计报告共计450多份,撰写的各类信息宣传被国家级、省市区局刊物和网站录用近80篇(次)……

    2013年,随着审计分局团队的不断壮大,他们对审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细节的把控更为严格。审计任务也随之增加。面对这么多的审计任务,问他们累不累,他们笑着说:“从事审计工作有三万六千倾碧波相伴,与七十二峰为邻,这是多么幸福的事”!

    奋进路上共提升

    审计分局成立之初,连同局长在内只有3个人,没有一名专业审计人员,审计工作也很局限,在这种局面下,李芳局长坚持公开招聘,通过先后4次吴中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至今共招录8名专业的审计人员,平均年龄32岁,他们的到来,让审计分局的专业能力有了提高,让审计团队更有活力。

    他们在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团队建设,开设“开心讲堂”,执行快乐学习理念,同事之间分享学习,互做老师,既提升学习效能,又融洽同事关系。成立羽毛球队,在业余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平时审计工作这么繁忙,不加强体育锻炼身体要吃不消的”,李芳局长说。他们还通过网络平台建立了“审计分局共享学习园地”,谁有了较好的学习资源就上传和大家共享。积极塑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他们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小家庭”,正因为人少,每个人的情况都能相互了解,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墙上“团结互爱心舒畅、荣辱与共齐协力”的标语是他们真实的写照。“有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是我们审计工作的基础保障”,李芳局长如是说。

    随着度假区“二次创业”新征程的步伐不断迈进,在度假区步入了后“5A”时代,这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如何更好地推动度假区规范化管理,如何更规范地开展审计工作,这是度假区审计分局应考虑的新问题。我们可以相信,在走进太湖时代的大潮,这支扬帆起航的团队定能乘风破浪,驶向彼岸……(李芳 朱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