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审计局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 助推审计质量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管理为核心,从审计实施方案、规范审计现场取证和审计记录、遵守审计现场工作纪律等方面,着力强化对审计项目管理,认真落实审计准则,严格审计执法,规避审计风险,全面加强审计现场实施阶段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审计方案控制管理。明确要求审计组在进点前必须深入调查被审计对象管理体制、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发展环境等相关情况,科学确定审计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增强可操作性,进而细化审计内容,识别判断高风险领域和控制薄弱环节,准确锁定主要矛盾和问题,把对实现目标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确定为重点,切实增强调查了解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审计组在确定的审计目标、范围、重点和组织实施要求等因素发生变化时,必须相应调整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确实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审计方案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中的“龙头”作用。

    二是完善现场审计组例会制和重大事项会议讨论制。坚持重要项目实施方案提请审计业务会议审议制度,进一步改进审计现场管理方式。现场审计中,始终关注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实现情况,重点问题和疑点问题突破情况,适时调整审计策略。定期召开审计组工作例会或现场业务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实现统筹整合资源、深入讨论问题、相互启发沟通。

    三是加强审计精品项目控制管理。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调查研究,确定一定数量的审计项目作为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实施,合理调备审计人员,努力使每一个审计组成为最佳组合,发挥最大效能。审计实施全过程中对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精心打造,做到依法审计、方案科学、程序规范、查深查透、定性准确、分析透彻、处理整改到位,审计建议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审计结果达到领导满意,反响良好,效果明显,力争真正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年终将对这些项目进行量化评比表彰。

    四是规范现场取证程序管理。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审计取证方法,建立审计人员行为规范、作业技术规范,健全证据质量控制,避免证据冗余或过度取证,影响审计效率。必须坚持重要性原则,提高取证工作的针对性,对一般符合性证据,简化取证流程;对涉及评价、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取证,做到有关联、讲程序、重事实,形成有效的证据链,保证相关证据的适当性、充分性。审计人员对取得的审计证据进行分析、判断和汇总分析,确定审计事项的审计证据是否足以支持审计结论。

    五是切实规范审计记录。审计的过程就是收集审计证据,并对其进行分析评价,得出审计结论的过程。离开审计记录,审计无从谈起。规范化的审计记录是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手段,是审计质量控制的源头。要求审计组完整、清晰的记录审计过程,包括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审计组长认真做好审计工作底稿复核工作,保证审计工作底稿编制规范、问题叙述清楚、定性及依据准确。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审计工作底稿及审计证据,应责成审计组成员改正。

    六是遵守审计现场工作纪律。严守廉洁审计“高压线”,向社会公开承诺,恪守《廉政准则》和审计人员廉政纪律。审计组进点见面会由局纪检组长或监察室主任对审计组提出“三讲一监督”和“审计八不准”廉政工作纪律要求,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每个审计组配备廉政监督员并填写审计组审计纪律承诺书。审计实施期间,局监察室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审计现场进行审计组执行廉政工作纪律的廉政回访,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全方位,多角度确保审计组成员时刻绷紧廉政勤政弦,确保审计项目保质保量的完成。同时,明确要求审计组认真执行审计工作保密的相关规定,遵守保密守则。

    七是强化前置跟踪审理。年初,成立了审理科,调配2名审理人员,专职负责全局审计项目的审理工作。同时,积极创新跟踪审理和前置审理,对重大的审计项目,选择合适的时点介入审计现场,跟踪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对审计现场产生的审计业务资料,及时进行复核、评价、审查和勘正处理,并提出相应意见,及时督促审计人员对审计证据缺失或影响审计目标实现的重要事项未能按要求实施的问题,完整补证或采取整改措施,保障审计项目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既定要求顺利进行。从目前开展工作看,审理科在规范审计程序、纠正定性不准确问题、纠正引用法规不准确问题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审计质量提升和审计法制建设。(韩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