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高淳区审计局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高淳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始终把“守住青山绿水”作为重要使命,在坚持生态立区和绿色发展并重的同时,提炼出“快与慢、富与强、舍与得、美与善”四个辩证统一的发展理念,逐步打造出美丽乡村建设“高淳模式”。四月份全省村庄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在高淳召开,副省长毛伟明等对高淳的环境整治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该区从去年开始全面启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至今已投入5亿多元,对“村、田、水、路、林”进行了五位一体的综合整治。区审计局及时启动村庄环境整治审计项目,提前介入,全程监督。

    在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开始之前,审计人员在筹备工作会议上就提出“彰显高淳文化特色,关注古树、古村落的原生态保护”等建议。启动之后,审计人员首先对各镇村上报的资料台账进行检查。审计人员发现,由于早期的整治方案是面向全区,内容比较笼统,各镇村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对方案的理解也是五花八门,直接导致行动起来“标准”太多。同时,由于标准不明朗,有些村整治进度远远落后于其他村,原因就是怕“做的多,错的多”。审计人员及时就这一问题,向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出台标准、对整治效果进行量化考核的审计建议。小组成员单位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对此建议进行研究,并讨论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下发至各自然村。该标准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风文明和谐美三大方面,制定了17个具体指标来考核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效果开始有据可依。

    硬杠杠的出台,不仅调动了干部的干事激情,也让村民由“旁观者”变成了积极“参与者”。通过召开村民动员大会、学生“小手牵大手”等形式,并充分发挥村里“老干部、老党员、老人会”的带头作用,各镇村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

    此外,审计人员在深入乡村进行走访时发现,在半山半圩地区有一些乡镇虽然对墙面进行了出新,但沿路洁白的墙壁却让人感觉稍嫌古板。针对此问题,审计人员结合全区正在进行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提出在沿街的白色墙壁上试点墙画,这样既打破了清一色的白板墙,又让村民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此建议受到村民热烈欢迎。东坝镇河南村70多岁的魏大爷说:“这画画得真好,像我不识字,也能看得懂!”墙体宣传画成了村庄整治的又一看点。

    目前,全区村庄整治过半。高淳区审计局将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作用,助力高淳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更具江南水乡风情的美丽乡村建设“高淳模式”。(颜声林  李媛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