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市审计局“三学”打造学习型机关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创建学习型文明机关、培养学习型审计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局党组的动员部署、组织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在全局树立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式,打造学习品牌,努力让全体真正做到“知学、好学、用学”,有力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树立学习理念,让审计人员“知学”。学习理念的树立,必须以完善的制度和得力的措施作保证。为适应审计队伍建设的需要,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局党组重新修订了政治与业务学习制度,组织全局审计积极投身“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特别是针对以往支部学习有时流于形式的现象,局党组对支部的学习活动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要求局审计人员每周四下午必须参加以支部为单位组织的学习,局党组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学习内容实行规定内容与自选内容相结合,规定内容由局办公室统一编排,包括各级政策、领导讲话、时事政治、法律法规、计算机审计等内容,并将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一个支部,自选内容由各科室各单位在完成规定内容学习后自行组织业务学习和讨论。为巩固成效,每周四下午支部组织学习时,办公室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如实做好记载,每月进行通报。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让审计人员“好学”。为进一步激发全局审计人员的学习热情,局党组在创新学习方式上狠下功夫,不断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教育培训。近年来,局机关先后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到局讲座,讲授内容涉及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纪党规、计算机审计、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文明礼仪等多个专题。同时积极推行“走出去”的学习方式,先后组织审计人员到周边先进县市等地学习财政联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这种方式,不断丰富了审计人员的知识,开阔了审计人员的视野,增长了审计人员的见识。局机关还先后开展道德讲坛、审计业务专题研讨、召开主题座谈会、组织参观红军树革命烈士陵园等活动,增强大家对审计这一职业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学习热情。

    三是打造学习品牌,让审计人员“用学”。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局机关开展“学AO用AO”、“读书提技能”等学习品牌活动,制定了《石首市审计局关于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在局挑选专业人员成立计算机业务骨干小组,对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进行技术指导,每年年初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针对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特点及财务或业务数据实现电算化的开展计算机审计;同时组织年轻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各级审计机关举办的计算机培训班,还邀请荆州市审计局计算机专家现场指导全局年轻审计人员数据采集,辅导数据分析,发现审计疑点和线索,通过实战练习提高了审计人员熟练运用AO审计能力。近年来,该局审计人员撰写的《启用AO“导航”畅通市场物流》、《运用AO“体检”打造阳光医院》AO应用实例被评选为“审计署2012年AO应用实例应用奖”,撰写的《新农合大病救助审计方法》被纳入审计署审计方法库,七个审计项目先后被湖北审计厅和荆州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推动了石首审计信息化建设上台阶。(刘军胜   李尚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