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青山区审计局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有力促进了生态宜工宜居新青山建设。

    一、提地位,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工作

    一是审计工作汇报必听。凡是审计局的工作汇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都会认真听取,重要事项在政府常务会上讨论,并对汇报的情况研究部署,督查整改落实。二是审计报告及信息必阅。凡是审计部门提交的专题和综合性报告,区委、区政府领导都要仔细翻阅;对一些重要情况,还会专门作出具体批示,并督促落实。三是审计工作进度必跟进。审计局每月初必须向分管区长报送当月工作计划及上月工作进度,对审计工作全程“追踪”。四是重要会议审计部门必参加。凡是区域重要经济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审计部门负责人必参加,从审计角度发表意见和建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二、加力度,让审计部门全面参与中心工作

    为了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治理,青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审计监督贯穿于全局工作之中,凡涉及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运作管理的事项,都全面纳入审计范围依法监督;凡成立经济工作方面的领导小组,都把审计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凡召开研究有关财政经济事项的会议,都安排审计部门参加;凡作出重大财政经济决策都充分听取审计意见,对涉及经济改革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疑点问题,要求审计部门先进行审计,再依据审计结果作决策。近年来,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区委、区政府通过签发年度审计计划和临时交办等方式,先后安排审计局完成了110多项审计任务,提交审计报告116份,直接为实施宏观决策与管理提供依据,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

    三、做后盾,为审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一方面,要求审计机关严格按照审计法办事,不对审计结果和审计报告搞行政干预,不护短,不出面为被审计单位“说话”、“求情”和“ 融通”。另一方面,当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遇到干扰或阻力时,旗帜鲜明地站在审计一边,给予坚决支持,对不配合审计的被审单位进行严肃批评。同时,区领导还亲自组织和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查出的一些重大的典型问题,向全区通报,公开处理结果,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的问题,在批示严肃查处的基础上,还要求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促进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区政府的督办下,各被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整改落实率每年达95%以上,有效促进了审计结果向审计成果转化。

    四、夯基础,大力支持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机关基础建设,在各方面给予大力的关心和支持,为审计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是在审计力量和编制上给予大力支持。为加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区委、区政府在全区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批准成立了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先后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4个,通过公开招考和区内选调等方式,选拔出4名优秀人才充实到审计队伍,进一步优化审计队伍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二是在审计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对审计工作所需的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行全额保障,解决审计工作的后顾之忧。为推进“金审工程”的实施,在地方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在年度预算的基础上每年固定增加20万元的项目经费用于支持审计信息化建设。三是在干部成长、选拔、任用上给予大力支持。仅2012年,就有5名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或受重用。
    近3年来,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97个,出具审计报告或专报104份,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资金1.4亿元,促进财政资金增收节支7161万元,核减投资建设资金229万元,审计挽回损失337万元,审计促进建章立制18项,有力发挥了审计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屈珍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