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审计为惠农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推动促进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采取常态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等有效措施,切实加大了对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为惠农政策落实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履行监督职责。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将涉及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惠农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关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使用效益。近年来,重点对农业、林业、水利、扶贫、社会保障等涉及农民群众的各项惠农资金进行了审计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了截留挪用骗取财政资金、滞留支农资金、配套资金不到位等违反政策制度规定的各类违纪问题,促进了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
    
    二是跟踪落实审计整改,规范完善制度建设。在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切实跟踪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一方面对截留挪用骗取的财政资金,坚决予以纠正,追还资金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另一方面,推动促进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的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完善管理,从根本上杜绝预防各类违纪问题的发生。如:对乡镇卫生院药品进销差价过大问题,市卫生局实行了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和年度公示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药品负担过重的问题。
    
    三是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沟通联系,形成监督合力。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项目执行过程中以及审计项目完成后的三个阶段,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联系密切沟通,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明确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查处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使责任追究得到落实。
    
    四是总结经验突出重点,进行专项检查。为了配合目前全省开展的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抚顺市审计局对近三年来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惠农资金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查找出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5大类33个方面突出问题,为专项检查工作明确了重点检查目标。同时,在安排结合目前开展的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将惠农资金作为审计的一项重点内容,特别选取了涉及惠农资金数额大,涉及农户生产、生活、科技致富等十项惠农资金作为重点审计内容。(胡恩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