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突出监督重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审计工作提出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的要求,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从审计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将经济管理权、经济决策权、财经政策执行权三种权力运用作为审计部门对权力监督制约的重点,促进全市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
       
    一是以监督制约经济管理权为重点,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政绩观。该局始终坚持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通过加强对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计,认真核实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财务收支状况。重点审查了各单位是否存在为美化政绩而人为虚报财务数据问题,注意揭露财务领域造假行为,挤出数字“水分”,鉴别领导干部政绩的虚实。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讲真话、求实绩,树立实事求是作风,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
    
    二是以监督制约经济决策权为主线,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执政。监督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追踪决策执行结果,抓住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中是否依法决策、按程序决策、民主决策等关键环节,对其经济责任做出评价。及时披露审计发现的问题,防止错误决策的实施,把任期内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决策形式、运行程序、运行结果等方面作为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必须回答的内容,对于重大决策中出现的问题作为重点评价内容,并客观分析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全面客观的报告。揭示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中存在的决策形式不够科学、重大决策违反程序、民主决策走过场,甚至以会议通报的形式代替民主决策等违规决策行为,并客观公正界定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失误事项应承担的责任,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科学执政水平。
    
     三是以监督制约财经政策执行权为基础,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支出为重点的合规性、合法性审计,一方面看其是否符合单位自身明确的审批权限规定,另一方面看有无违反国家财经法纪法规的问题,并追查违法违纪的责任,提出了规范化的审计意见,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自觉遵守财经政策法规,正确地履行经济执行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