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县审计局积极服务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来源:江西省安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西省安福县城镇建设进入快车道,2009年获省级卫生城市,2010年获省级园林县城,2012年获全省城乡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县城。在大跨步迈向城镇化进程中,该县审计部门的步履始终坚定随行。

     安福地处井冈山下,按照“老城区改变面貌,新城区完善功能”的新思路,近两年,该县先后安排80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60多亿元,其中县财政投资8亿元。如此巨额投资将如何避免浪费?如何保证工程质量?如何防止腐败?该县吸取过去城建的经验教训,决定改变“秋后算帐”的办法,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从项目立项开始介入,实行“在线杀毒”式的全程跟踪审计,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最大限度减少浪费,防止腐败发生,使该县城市建设成为又好又快的“健康之旅”。

     面对县委、县政府的重托,该县审计局不辱使命,象啄木鸟一样仔细对待每一项投资,每一分建设资金,认真把好建设预算的“入口关”和竣工决算的“出口关”,榨干开支“水分”。两年来,他们先后开展了体育中心、文化公园、湿地公园、北华山大道等60余项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通过审计人员的“斤斤计较”,共核减工程造价2884余万元。

     安福县城大部分小街小巷年久失修、路面凹凸不平、下水道严重堵塞,不同程度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针对这一现象,去年5月,该县启动134条小街小巷改造工程,预计投资2800万元。为防止工程出现设计漏洞、围标串标、监管重形式轻结果等问题,该县创新性地实行“五个二”审计机制,即:工程设计方案由专家委员会和规划委员会二次评审、工程预决算由中介机构和县评审中心二次审计、建筑材料价格由业主单位和县审计部门二次询价、工程质量在竣工后验收和投入使用一年后二次验收、县采购办采购和单位自行采购双轨并行。

     该县要把这一惠民工程做成“阳光工程”的范本。县委、县政府责令有关部门必须向社会公布工程决算审计费金额、审计程序等,材料统一按有关部门市场调查拟定的单价表计算。工程质量要进行系统检查,工程决算杜绝“零审计”,做到审计“全覆盖”,不允许存在审计“真空”,对有疑问的决算由县纪检监察部门参与调查。

     该县还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县审计局提供工程结算、竣工财务决算等资料,以便及时组织竣工决算审计。对项目已竣工而迟迟不办理工程结算或财务决算,影响审计进度的个别单位,进行通报。在审计部门未出具审计结论前,项目责任单位对项目建设单位不得支付全额工程款。“这是安福县史上最严审计监督措施”,这是负责该县体育中心工程建设的老板的评价。

     这一系列严厉措施的实行,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和政府采购支出,提高了施工单位的质量意识,促进了项目健康高效推进。据匡算,由于实行了“五个二”的审计机制,该县小街小巷改造为国家节约资金585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