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五项推进”不断强化审计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执行力建设是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首要问题,也是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此,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从五个方面大力推进,不断强化审计执行力。

    一、推进学习教育,强化队伍素质
    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充满活力”的审计队伍。一是建立学习考核制度,将学习情况与各组室人员的年度考核相挂钩,同时通过开展优秀审计报告,优秀审计项目的评比等活动,对成绩突出的审计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二是丰富学习内容,既学习政治理论、审计业务知识,又学习财经、法律、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推进制度完善,强化机制保障
    为有效防止审计执法过程中的随意性和权力滥用,该局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实行送达审计制度,该局出台了《审计项目送达审计制度》,全面要求各组室在实施审计项目时,尽量采用送达审计方式,节约审计时间,同时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二是严格落实审计项目限时制,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从审计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出具审计报告、到审计档案整理完毕等主要程序环节,实行分段限时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推进廉政建设,强化廉洁从审
    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各项廉政规定,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审计人员的纯洁性。一是加大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审计人员警钟常鸣,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二是加强廉政监督,审前将《审计八不准》、监督电话一并公布到被审单位公示栏,接受公众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维护审计机关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四、推进科技强审,强化审计效率
    紧紧围绕“金审工程”建设规划,实施人才兴审,科技强审发展战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一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对审计人员实行优化组合,要求审计人员个个都能担任主审,从而增加实施审计的人力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推广AO办公软件的应用,实现了业务公文网上流转、网上办理、网上发布,实现了公文办理的无纸化、信息化。

    五、推进依法审计,强化行政规范
    严格按照审计程序执法,着力构建运转协调、决策民主、管理严格、廉洁高效、保障有力的审计管理体制。一是修订完善了《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计事项督查复核制度》,基本实现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公正透明”的审计执法机制。二是在审计实践中,根据查出的违反财经法规行为的具体事实、情节等因素,依法进行定性和处理处罚,全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开透明。(马效伟 郑雯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