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审计局转换角色定位“被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作为经济活动的监督部门,在监督别人上做得多,被人监督上一直存在工作“缺位”。为此,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主动转换工作角色,规范管理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让“被监督”成为推进审计工作的防护墙。
    
    一是唱好作风建设“重头戏”,接受组织监督。该局结合行业和干部岗位的特殊性,以工作作风为落脚点,认真带头执行各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狠抓干部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严格执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审计进点公示和《审计廉政纪律回证》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审计干部廉政档案。同时,经常与负责监督管理的上级组织沟通,及时报告单位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自年初以来,每月定期向县纪工委报告“三重一大”工作开展情况,相应县纪工委也先后三次来该局认真检查了财政财务收支、干部作风、组织人事等工作情况。由于制度健全,执行有力,在各级各部门的各项明查暗访中都没有因作风问题而被通报。
     
    二是筑好制度建设“保障墙”,强化内部监督。历年来,该局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形成了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高效率高质量办事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了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及时修改完善了包括党风廉政、岗位考核、政务公开等在内的68项制度,形成了权责明确、内容完整、流程合理、相互融合的内控制度体系。同时,将修订后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发给干部职工,并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制度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力等突出问题。此外,还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一项重要内容,并开展经常性督查,对违反制度或不认真履职行为实行层级问责,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念好日常监管“紧箍咒”,接受社会监督。该局坚持把群众评议作为衡量审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以“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年”以及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等活动为载体,建立单位结对1个村级党支部、干部“1对1”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今年来,共开展调查10余次,组织开展群众座谈会3次,主动听取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制定审计计划的重要因素加以考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将单位的财务收支、人事变动、考勤情况、党费收支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等在政务公开栏和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解决“谁来监督审计人”的问题。(唐安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