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受省政府委托,江西省审计厅厅长王殿军向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了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委员们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建议切实可行,为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客观真实情况,为人大加强预算审查和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
    
    江西省审计厅在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注重把握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重点突出对公共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对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更加注重对财政管理、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报告重点关注了公共财政资金安排、公共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着重反映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效率和效果。整体体现的绩效审计理念,充分揭示了财政预算编制、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资金闲置、损失浪费、收益流失等绩效问题。
    
    二是更加注重从总体上把握审计情况。今年的审计工作在审计内容、方法和手段上有所创新,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采取“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口径、统一报告、统一处置”五统一的组织形式,首次拟定了审计报告框架并组织全厅业务干部进行培训,报告框架要求厅各业务处室统一从预算执行、非税收入征缴、“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管理、政府采购、公务卡政策推行等方面揭示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总体上把握了从全口径预、决算管理的角度全面评价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
    
    三是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着眼宏观性、前瞻性,围绕省级财政管理、省级部门预算,赣南原中央苏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省属普通高校科研专项经费审计调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府性投资项目等八个方面、重点反映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涉及百姓、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加凸显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整体性、效益性和建设性。(裘红洪  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