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投资审计扬起整改“三板斧”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狠抓审计整改工作,研究建立审计整改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针对投资审计的特殊性,采取多项措施强力推动审计整改依法落实到位。

    ——多方联动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在过去一系列审计整改文件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常州市审计局专门修订了《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并正在与市监察局联合起草《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构建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多方联动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各司其职,依法协助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结论性审计文书中要求整改的事项进行督查,共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工作会议,通报情况,研究解决督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投资审计还充分利用重点工程纪检、监察部门均派驻工作站的有利条件,实现跟踪审计组与纪检、监察派出部门的无缝对接,对于审计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由纪、检、审三部门及时对其诫勉谈话。

    ——动态跟踪力促整改不留后患。该局跟踪审计在注重审计时效性的同时,也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时效性要求,自今年起跟踪审计实行整改工作专人负责制,对于审计组出具的每份审计意见和建议书,都要求指定审计人员定期跟踪每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一是督促被审单位及时书面反馈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二是审计人员对实际整改效果逐条进行检查,主要检查被审单位承诺的整改措施是否已一一落实,如建议完善的制度是否已经出台、违反建设程序的行为是否已及时纠正、现场管理薄弱的问题是否已得到加强等。对于没有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分析是被审单位主观不重视,还是客观上没办法整改或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以便于审计组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在今年全力推进并即将完工的重大文化产业工程项目中,跟踪审计人员在现场巡查中发现,某标段装潢工程隔墙龙骨未按图施工,施工单位擅自扩大龙骨间距、缩小龙骨的规格,即要求限期落实整改,以防影响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建设单位要求严格按照审计意见执行,并追究监理单位的责任。

    ——专题汇报常获整改“尚方宝剑”。鉴于建筑市场还很不规范,特别是围标串标、违法分包转包、未批先建等违返建设程序的情况层出不穷,仅靠上述联动机制整改效果仍不明显。对此,常州市审计局多次进行汇总、分析,并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专题汇报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从政府宏观的层面上剖析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让市领导及时掌握情况、引起重视,今年以来,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市有关领导10多次在批示中责成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1月,时任市长姚晓东在一份涉及3个跟踪审计项目的综合报告中批示要求分管副市长“召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分析,严格检查,堵塞漏洞,追究责任。必要时请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范建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