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推动重点工程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局在开展对全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时,紧紧围绕审计重点,通过聘请专家、市场考察、用材比选、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从项目前期的设计概算、设计方案、设计用材入手,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建设规模程度进行绩效评价,全面推进绩效审计。
    
    一是审核设计概算的合理性。组织概算会审,重点检查总概算中各项综合指标和单项指标与同类工程技术经济指标对比是否合理。深化概算工作,认真审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概算调整及施工图纸等资料,对比市场同类型建筑概算指标,对项目超规模、超标准等现象及时提出改进的合理化建议,对多计、多列概算或少计、漏列概算做出合规调整。
    
    二是论证设计方案的科学性。根据设计依据的地勘报告、现场施工条件,聘请专家对设计图的质量和深度进行论证。重点关注专业设计衔接是否存在重复以及设计是否存在功能性浪费等现象,防止出现“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问题,导致工程暂估项目增多,严格控制工程造价。
    
    三是优化设计用材的经济性。通过对建设项目所用的材料及设备的价格深入市场调查,对设计用材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审核设计有无按照规定颁发的对有关建设料使用的强制性要求进行设计。在材料的选用上积极提出审计建议,在满足设计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取得最佳经济效益,合理节约工程投资成本。
    
    目前,全区实施绩效审计的重点项目在该局提出的审计建议指导下,各建设单位进一步优化设计,减少项目支出,审计调减成效显著。(仲春田 张建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