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五字诀”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在今年开展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审计中,按照“严、研、沿、眼、言”五字诀,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收到了明显成效。
    
    “严”,就严格要求审计人员,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涉及基建工程较多,对非工程类人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这就需要审计人员汲取新的知识,并将知识及时的消化利用,以更好地完成项目。该局通过组织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及时提升审计人员参与出险加固工程审计业务水平。
    
    “研”,就是研究竣工图纸及相关的监理、施工资料,把握全局,做到心中有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现场施工阶段业已完结,且部分工程为隐蔽工程,无法直接查看。审计人员要根据图纸等相关资料将项目分解,使项目包了然于眼前,再根据监理资料对项目进行核对,确保项目的实施质量。
    
    “沿”,就是沿着项目走,根据项目规划,沿渠道不断延伸,查看项目的施工进度及排水、灌溉情况。审计人员选取部分渠段进行测量,与图纸进行比对,对不实处进行标记;对比不同渠道砌石的新旧程度及水痕线的明晰度,判断渠道的施工期及通水期,避免以旧带新,以次充好。
    
    “眼”,就是擦亮眼睛,仔细查看项目设备采购与计划及账簿的对应情况,力求采购实物与计划相同,与账簿相同,并关注设备的安置情况,确保发挥其自身作用。同时关注辅助设施的建设,如坝体的防护栏是否残缺,灌渠边的警示标志是否显眼等。
    
    “言”,就是通过言语询问附近的村民或百姓。他们是项目建设的见证人和受益者,对项目有着极大的关注,通过聊天、询问等方式,可以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同时还可以了解项目的设计缺陷或不足,有助于审计人员更好的开展工作。(魏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