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推动市政府出台豆制品“准生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放心豆制品工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提出了“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建立长效机制,提升豆制品准入门槛,加大对无证小作坊的打击力度”等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日,武汉市全面启动豆制品专项整治,全市所有豆制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食品安全准入,无证小作坊将全面取缔,所有经营者必须向生产企业索取“豆制品送货单”,无此“准生证”则视同违法,整治效果将纳入各区政府绩效目标考核。
    
    为规范全市豆制品生产、销售行为,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2007年武汉市出台《关于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的意见》,市财政设立了豆制品工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日投料10吨以上大型豆制品骨干生产企业,以保证放心豆制品安全供应。为了解5年来全市豆制品工程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武汉市审计局对全市2010年至2012年财政扶持“放心豆制品工程”专项资金展开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纳入财政扶持的大型豆制品骨干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足20%,小作坊的市场占有率则达80%。全市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22家,已备案的399家小作坊中只有70家取得营业执照。审计抽查的3户财政扶持豆制品生产企业开工率都较低,最高30%,最低仅6%,产能大量闲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亟待提高。审计分析,除扶持企业自身原因外,大量无证小作坊以次充好、低价销售挤压了正规豆制品企业的市场空间。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迅速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市委、市政府内部刊物及时予以反映。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唐良智分别对市审计局报送的审计调查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落实好审计建议,切实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亲自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市食安办全面启动豆制品专项整治,下月起进行拉网式清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豆制品生产、流通进行全环节安全准入监管,严格审验“豆制品送货单”,并即将出台《武汉市农贸市场豆制品购销管理办法》、《武汉市餐饮服务单位豆制品采购管理办法》,确保“准生证”有法可依。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迅速修订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财政专项资金全面实行网上申报、审核和公示。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回访、黑名单制度,加强统筹管理和跟踪问效,将专项资金绩效评估意见作为是否继续给予支持的重要参考,将弄虚作假和恶意套取资金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收回财政专项资金,确保财政专项资金用对地方、用出效果。(张年德 高述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