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注重做好“五化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对全市26家行政事业单位201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改变以往“单兵作战,定期调度”的传统模式,做好“五化文章”,按照全局“一盘棋”思路,协调联动推进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调度审计项目工作动态化。该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处负责人为成员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在局行政事业审计处设置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工作,通过工作动态、公告、审计调度会、通气会等形式做到审计资料“周上传(AO数据包)、旬通报(进度)、月总结(审计成果)”,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能够很快得到解决,方便26个审计组统一审计处理口径。
    
    二是审计事项重点、内容统一化。在审计开始前,制定《2013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和《2013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会议经费审计方案》,统一确定审计事项的重点、内容,具体细化到8大类、59个明细事项。以AO系统与OA系统交互形式引入到每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确保各审计组严格按照预设事项进行审计、取证,既节约了时间、提高效率,又规范了业务管理,方便局领导和审计组之间指令、信息的上传下达。
    
    三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模板化。在审计调查了解过程中,整理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模板,针对已预设的审计事项,制作好相应的问题表述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处理处罚依据,供各审计组统一使用,既提高了在审计报告阶段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又方便了后期26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汇总报告的起草工作。
    
    四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表格规范化。专门设计《2013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汇总表》、《2013年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会议经费审计表》、《2013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进度表》等针对审计报告基本情况类和问题类的审计表格,以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度统计表,由各审计组定期填报后报送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协调领导小组,方便协调审计底稿编制和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的统一定性。
    
    五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数据包交互常态化。在OA系统中设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管理平台,要求各审计组每周五将AO系统中审计项目数据资料上传到OA系统中,统一上传数据名称,方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织者和局领导相互查阅底稿证据和协调进度,并将各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及底稿取证情况以公告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由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协调领导小组成员相互比对,督促审计项目在保质保量前提下统一步调、整体推进,顺利完成审计任务。(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