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方式实现“三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甘肃省审计厅结合“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对兰州、白银等7个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检查方式方法上实现“三变”,即“变准备式为突击抽查式、变定性式为量化式、变事后通报式为现场以案说法式”。
     
    在检查审计项目案卷上,改变了过去由被检查单位事先准备项目案卷,变为由检查组从年度审计项目案卷目录中随机抽取年度已审结归档的项目方式,项目类型涵盖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和专项审计调查;在检查结果考核上,改变了过去由笼统定性考核,变为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及审计署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审计署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及参考格式的要求,从审计程序、审计方案、审计记录、审计证据、审计报告等9个方面、63个小项量化打分;在检查结果反馈上,改变了过去的事后下发文件通报讲评,变为现场检查结束后召集全体审计人员,针对每个项目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讲评,以案说法,以查代培。
     
    “三变”让让审计人员现场不仅知道“错”了,而且知道“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做。实践证明,这种检查方法掌握情况全面真实,考核奖励依据充分,极大地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升。(李保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