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审计局开展“学赶超”活动呈现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学赶超”主题活动,要求全体干部增强差距、责任和争先意识,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地创造更多的审计成果,全面提升审计的地位和形象。活动开展以后,全体审计干部克服“关起门来干审计”的思想,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人人有责、个个争先”的态势认真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在六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三大系统”建设,财政管理审计有新突破。通过实施审计计划、实施和成果利用三大系统,构建财政预算执行、税收征管、部门预算、专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等“五位一体”财政审计项目框架,有效规范审计立项、审计执行和审计成果转化利用,促进了各项审计业务高效、优质、有序推进。首次利用“上审下”审计成果,同步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税收征管审计;首次将“三公”经费纳入审计重点,完成了对全县12个乡镇的“三公”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首次将康辉食品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的项目立项、资金拨付使用、建设效益及纳税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形成了有点有线有面、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的审计结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容量大、份量重的财政审计报告。

    二、强化“四制”管理,经济责任审计有新思路。制定出台《秭归县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对经责审计实行“四制”管理。一是分类管理制。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区分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实行ABCD四类分类管理。二是立项会商制。年初提出年度审计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察局商议,再由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审批下达。三是联合进点制。由组织部、纪委监察局和审计局共同主持召开审计进点会,提出有关具体要求。四是信息共享制。健全领导小组议事机制,强化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审计事项共商、信息共享、结果共用的运行机制。同时制定《秭归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办法》,有效解决领导干部离任财务交接不及时和工作脱节的问题。

    三、强化投资绩效跟踪,政府投资审计有新举措。制定出台《秭归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秭归县审计局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秭归县审计局投资绩效审计办法》等规范性文书,首次启动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同步开展重大民生项目投资绩效审计,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监督。目前,对县城出口一级路、县体育场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四、开展多项活动,审计人员精气神有新提升。上半年,该局先后开展“学创”活动、春季集训、扩大支部会、扶贫帮困、家庭助廉、道德讲堂等多项活动,让全体审计干部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感悟人生哲理,真正实现用先进的思想指导审计干部职工的行为。同时,积极选派8名参加省市县的各类培训,提升了审计干部的专业技能。另外,还通过开展优秀项目评选、审计课题调研、职工运动会等活动,也让审计干部明确差距,找到工作努力的方向,一种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氛围在审计机关日益浓厚。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转变有新起色。全局上下积极践行“忠廉、明智、独守、敬业”的秭归审计核心文化理念,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通过审计纪律逢会必讲、廉政提醒逢节必发、道德廉政警句逢年必征等多种方式,让审计纪律入脑入心,自觉指导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同时,制定《干部职工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将廉政纪律作风、工作质量、工作数量、综合评价等四个项目按百分制确定分值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量化考核,对计划生育、机关安全、保密工作、廉政纪律实行一票否决,年终根据得分情况与各项奖金发放挂钩,以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增强纪律意识,廉洁从政意识。今年,全局干部职工已经有5人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和奖励。

    六、强化宣传服务,审计环境建设有新改善。建设秭归审计内、外网,全面推介审计工作做法、亮点和成果等,首次将审计工作全方位地向社会进行展示。聘请8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监督员,当好审计机关的义务宣传员。编撰《秭归审计文化拾零》,集中展示审计人员的形象风采。拍摄制作《秭归审计三十年》专题宣传片和图片展,全面反映和推介秭归审计成立三十年以来的成果。这些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审计工作真正进入社会公众视野,置于阳光之下,有效提升审计的职业形象和职业地位。(王晓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