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创新审计模式服务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不断创新和完善审计方式方法,在镇街审计过程中,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深入到各个经济社会领域,全面摸清镇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镇街提出审计建议,积极服务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了镇街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是围绕加快财源建设,创新性开展镇街财政决算审计。立足镇街区位优势,通过对比分析11个镇街、园区财政收入结构,以寻找培植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途径为重点,确定财政决算审计内容,提高了财政决算审计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根据审计建议,南部山区结合上级扶持政策,积极争取更多的发展项目,培植壮大采矿业、养殖业和现代农业;县城周边镇街围绕做强做大骨干财源项目,大力发展工业、商品流通业和服务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科学发展格局。

    二是围绕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开展民本民生资金审计。为保证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让农民得实惠,在镇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农业综合开发、粮食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和新农合参保及执行情况等涉及民本民生问题的项目和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延伸审计到村、到户、到人。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社区建设、文化建设等服务“三农”的审计监督,确保每一分惠农资金都用到农民身上。

    三是围绕加快小城镇发展,全面开展镇街政府性投资审计。将50万元以上的镇街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做到从立项、审批、招投标等诸多环节进行跟踪审计,以镇街政府性投资结构、规模、管理、决策行为为重点,关注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效防止了投资决策失误,改进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规则和程序,促进了全县小城镇快速发展。

    四是围绕化解地方债务,扎实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对镇街债务形成情况及往年债务化解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全县镇街政府性债务现状的分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和各镇街提供了债务结构、规模、偿债能力等真实可靠的数据,降低了镇街政府债务风险,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张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