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夯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口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紧扣十八大报告精神要求,围绕该区公共财政,“三结合”、“三统一”、“三注重”有机结合,不断加大审计覆盖面,强化财政资金使用与管理,注重从机制、体制角度揭示和反映问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呈现新亮点,报告内容翔实、针对性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口径”基础有效夯实。

    在审计内容上,该局强调“三结合”,即:一是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加强财经制度政策纪律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对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公务用车制度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二是结合区公共财政特点,延伸审计中央、市级专项转移支付使用情况,对政府性基金的收支,以及福彩、体彩公益金等开展专项调查。三是结合区域社会事业发展,审查预算单位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推进进度、建设效果以及建设效益等,揭示反映相关问题,使审计更贴近报告需要。

    在审计实施中,该局采取“三统一”,即:一是统一审计标准,对实施的21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分解,通过制定标准格式,明确预算执行审计方案、审核和审理等工作要求。二是统一项目管理,该局打破科室界限,统筹全局力量,集中审计,审计进度、审计人力资源统一管理。三是统一评价口径,在审计评价上,该局通过定期预算执行审计业务会,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研究,确立评价口径,避免相似问题定性不一致情况。

    在审计成果运用上,该局把握“三注重”,即:一是注重审计发现问题原因分析,由表及里,追溯被审计单位制度缺陷漏洞原因,促进制度完善;由点及面,从宏观角度示机制体制存在缺陷和问题,促进公共财政治理结构的完善。二是注重审计整改,在涉及的共性问题,该局会同区人大、监察局等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审计整改。三是注重审计成果转化,把部分典型性审计发现问题案例化,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内审人员培训和学习范围,加以警示。(王志明  余义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