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政府投资审计“四突出”促进“四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奋斗目标,积极服务政府投资项目,在项目审计规模、资金覆盖面、审计核减率方面都得到明显提升,项目单位规范管理,降低工程造价,节约财政资金的意识不断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行为得到较好遏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较好发挥。

    一是突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提升城市品位。今年,武汉强力推进“城建攻坚计划”和“交通跨越工程”,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突破1300亿元,竣工11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5个重大项目。该局积极跟进,对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天河机场第二通道工程、武汉火车站站区市政配套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建设过程中项目决策程序、资金使用、征地拆迁、生态环保、建设管理和项目绩效等环节,揭示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促进政府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控制投资成本,提高投资绩效,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是突出投融资平台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促进提升投融资能力。针对该市投融资面临需求大、融资难、管理粗、风险高等困难和问题,该局对全市投融资情况及6家投融资平台(公司)运作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和专项审计。重点调查投融资平台总体风险情况,投资项目质量情况、信贷投放情况、财务核算情况,分析投融资平台(公司)在投资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内部管理产生问题的原因,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建议从理顺机制、整合资源、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按照“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划分职能、分类管理;整合资源,协同创新;集约经营,增强合力”的改革思想,积极推进全市投融资模式创新、促进投融资平台(公司)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武汉投融资能力。审计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突出污水处理项目,促进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围绕该市“两型社会”建设和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心工作,今年,该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污水处理项目绩效审计调查,对25个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收集排放干支网、数千个排水截污口及近百座污水收集提升泵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为确保审计调查质量、效率和成效,该局以污水处理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为导向,在审计调查中做到规划必审、投资必审、资金必审、体制机制必审、政策必审、效益必审等“六个必审”,在审计报告起草过程中,重点关注“四种关系”,即摸清规模和效益的关系、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揭示建设和管理的关系、总结污水处理覆盖率和服务效益的关系,为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决策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四是突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促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审计中,重点对全市校舍安全工程的资金筹集、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建设管理情况(立项、规划、招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手续和相应资质等)进行了审计,对部分建设项目未能按期完工、没有开展校舍抗震等级鉴定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保障了学生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在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琴台文化艺术中心二期景观工程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中,对照项目竣工图、设计图及工程结算等资料,进行现场察看和实地测量,重点审查工程是否存在未按设计要求施工,是否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确保工程质量,让市民能够在琴台文化艺术中心欣赏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市民之家是市政府2012年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首,在市民之家工程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建设管理、建设成本、工程造价和财务核算等方面,确保投资的社会效益能够及时发挥。习总书记今年7月参观后表扬市民之家说:“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弘、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