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审计局着力加快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针对经济社会的转型转轨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努力把握审计工作规律,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推进审计定位向服务国家治理转型。近年来,该局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发展、强化责任作为审计监督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促进政府治理中实现科学转型。该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审计的最终目标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在每年年初谋划审计工作时,该局有意识地站在服务国家治理的高度进行谋划,着眼国家治理的目标实施审计工作,把关系县域经济的重大建设项目、民生项目、群众关注的项目纳入审计计划,进行重点审计;审计项目结束后,通过审计结果,找出存在的共性和倾向性问题,尤其是发现政策法规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 

    二是推进审计工作向现代智能集成型转型。近年来,该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努力实现由传统手工帐套式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并重向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新技术方法的智能型转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以具有计算机专长的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并提供必要的硬件投入和经费保障。通过选派审计人员到省审计厅跟班学习、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等方式,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该局领导亲自抓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有条件的项目必须使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审计,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锻炼了业务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并通过制定《计算机审计考核办法》《优秀项目评选办法》等,重点推进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将压力转化为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动力,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得到提升。

    三是推进审计管理向精细化转型。近年来,该局改变过去审计计划侧重“两头”的静态管理模式,探索全程动态管理方法;针对审计任务重,审计人手短缺的现状,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审计组织方式,将人员集中调配,实现人力资源和审计项目统筹集成管理;机关管理由制度制定向制度优化与制度执行并重,由注重结果向结果与过程并重,由传统模拟式、机械式向现代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建立健全了岗位职责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监督制约制度、作风建设制度等推进制度落实的制度。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该局狠抓制度的落实,机关管理严格按制度执行,精细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黄桂林 杨晓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