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四项措施助力企业内审走向正规化道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始终把内部审计工作作为“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实现内部审计工作新突破”作为内审工作的动力源泉。在工作中,该局提出四项措施解决“不重视、缺制度、软环境、助发展”四个问题,帮助企业内审走上了健康、有序发展的道路。

    一是解决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问题。通过宣传引导、组织培训等方式提高企业负责人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使他们努力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并树立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检查、鉴证、评价等职能作用。

    二是解决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不规范、不完善问题。以省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内部审计准则》等法规作为依据,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审计档案、审计质量等方面的工作制度,使每项内审程序都有章可循,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解决内审人员素质不高和内审软环境不健全问题。督促企业要根据需求和实际建立相应的内部业务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合理配置审计人员,业务科室都要结合自身工作范围,定期走进企业,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四是解决为企业发展服务能力不高问题。在企业建章立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内审人员的监督力度,鼓励他们大胆审查、评价,发现问题,切实做到企业领导想做而不能做到的工作。在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上进行跟踪监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企业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蒋世同  朱天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