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聚焦财政改革突出财政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全面开展财政转型创新工作。2013年,南京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把握财政改革方向,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 “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财政调控机制,聚焦财政推进全市综合改革工作的先导性改革措施,加大绩效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体系建设,促进形成大财政、大收支、大预算的现代财政管理新格局,推动财政充分发挥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确保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保障、社会建设、城乡统筹等目标的实现。
     
    一是突出评价财政转型创新绩效。该局聚焦财政改革,围绕财税管理机制运行和完善,初步构建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以政策资金投向、预算管理改革推进、财政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考核、国有资本资源资产管理为重点,运用财政收支规模、公共财政投入结构、政府行政运行成本控制、城乡公共服务投入增幅、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比、预算执行比例、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量化指标,准确评价该市财政部门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构建现代财政管理体系,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国库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国有资本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审计结果表明,2012年该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支规模稳步提高,公共财政投入结构不断优化,现代财政管理体系初步构建。从绩效指标看,该市2012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较上年增长13.42%、10.48%,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总体平衡,可用财力略有结余。严格控制政府行政运行成本,近3年分别压缩市级预算单位公用经费8%、5%、5%,政府行政运行成本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逐渐降低。城乡公共服务投入力度逐年加大,2012年市本级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0.86%,比2010年提高近9个百分点;重点领域财政投入逐年增长,2012年产业转型、城乡统筹、民生保障、城建交通、社会事业等五大类专项资金预算中,公共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预算比2010年平均增长23.30%,财政转型创新绩效显现。
     
    二是深入揭示预算执行效率效益问题。在客观评价2012年财政转型创新工作的同时,审计以非税收入缴库率、专项资金细化和投入进度、公务卡使用率、资源利用率等指标,揭示了预算执行效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公务支出消费监督、以及公共资源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审计发现,一些部门专项资金使用不尽规范,部分安排了市级专项资金的部门,对市级专项资金细化较迟,拨款进度缺乏均衡性等。另外,差旅费、住宿费、接待费、会议费等使用公务卡结账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推广。
    
     三是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围绕该市财政转型创新的相关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尚不完善,细化专项资金预算、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等方面亟待完善的重点工作,该局建议: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预算管理、国库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等一系列财政转型创新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健全分配管理和监督机制,提高专项资金分配决策与市委市政府施政目标的聚焦度,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和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动态监控系统,健全绩效评价体系,促进提高预算执行率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对南京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上报市政府和市人大后,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充分肯定,认为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明显,有利于加快推进财政转型创新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季建业市长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加快完善财政改革。人大陈绍泽主任批示,审计部门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审计报告实事求是,针对性强,为人大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蒋开颜、颜声林、 姜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