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市审计局三管齐下念好权力监督“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始终把查处揭露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主抓手,努力念好对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促进了廉洁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新泰市审计局在泰安等县市区率先制发了《新泰市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规范》、《新泰市市直机关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量化记分办法》,推行《新泰市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规定》,简化了审计程序,提升了审计效果;蒙阴县、定陶县、钢城区等地组织、审计部门先后前来参观学习。两办《规定》颁布施行后,又在泰安市率先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3个重要文件,并分片组织相关单位分工领导、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学习《规定》、贯彻《规定》的高潮,促使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履行经济责任这根弦。

    二是加强审计创新,促进领导干部敬畏责任。新泰市审计局建立全市应审计领导干部台账,对所有审计对象按照任职时间长短和岗位重要程度,区分轻重缓急,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做到离任必审、任中抽审,每年占比不低于30%,确保所有审计对象三年至少轮审一遍。在操作方式上,坚持并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纪委、组织、审计等部门联合进点制度,通过当场公布审计实施方案、领导讲话、宣读述职报告、发放调查问卷等程序,有效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权威性。在审计内容上,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关注重大经济决策的程序和效果,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内容中体现绩效意识。今年把“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作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挪用其他预算资金或向下级单位摊派、转嫁相关费用等问题,并在审计报告分别进行单独反映,分项披露绝对值和占比,“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下的腐败”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已责令两个单位就超支招待费60多万元的问题分别限期进行了整改。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积极参与惩防体系建设。新泰市审计局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审计业务之中,实行一个审计项目讲一堂审计法制课,纳入优秀项目考核。去年以来,通过现场说法、办班培训等方式,累计为被审单位举办财会业务讲座79次、集中培训班4期。坚持把“治已病”与“防未病”相结合,把审计中反映出来的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分类汇总,通过审计谈话、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警示作用。对于因履行经济责任不力、违法违纪给单位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领导干部,坚决移送纪检和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今年上半年移送市纪委审计案例1例,现已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办。(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