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三个坚持”建立机关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从制度建设、关口管理、提升效能方面入手,努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机关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不留短板、协调发展,机关精细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制度。该厅结合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要求,累计修订制度12项、新制定6项,对机关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从范围、原则、标准、办理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在公务接待上,进一步规范接待程序和食宿标准,明确厅机关公务接待原则上安排在厅接待中心,承办的处室事前填报接待单,办公室通知接待中心落实的要求。在机关车辆购置、维修保养和油料使用上,进一步完善办理流程和标准,明确购置使用经费严格遵守“只减不增”原则。在节能降耗工作上,要求大力营造节约工作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引导厅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资源忧患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从用电用水、办公用品使用、食堂用餐等方方面面做好厉行勤俭节约工作。通过完善责任明确、流程清晰、合适管用的管理制度体系,保证了精细化管理规范化。

    二、把好关口。采取多种形式将精细化管理引入到各项工作,切实落实精细化管理。一是大力推动无纸化办公。针对无纸化办公情况开展调研,制订具体举措进一步规范厅机关公文办理流程,并通过视频培训形式对全省审计干部进行数字化公文办理培训。二是规范会议组织实施。确保能不开的坚决不开、需要召开的会议尽可能的通过统筹协调进行合并召开;对必须召开的会议培训,严格执行承办方案和预算报备制度,推动实现了各处室办会议培训事先制定方案、预算,提前协调食宿的精细化运作常态化,避免了打乱仗的现象。三是严把“三公经费”的管理审核关。严格控制机关各项经费开支,对必须安排的接待活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统一安排在厅内食堂,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活动和开支则及时各相关部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三、提能增效。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整改机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使提升精细化管理成效。会议进一步精简,召开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20%,会议时间明显缩短。文件进一步压缩,厅机关简报由6种压缩为3种,压缩文件和报告字数,厅机关文件不超过3000字,请示、报告不超过1500字,调研报告不超过3500字,厅领导重要会议讲话稿不超过4000字。“三公”经费开支进一步减少,今年来,会议经费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28%,公务接待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58%,机关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