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市审计局有效发挥监督职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园林绿化、林业建设等重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全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是加强公益林补偿资金报账审计。2010年以来,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各级公益森林补偿基金报账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在规范报账票据、管护合同、资金兑付的基础上,为501名专职管护人员及时兑现了258万元劳务费,修建防火通道78公里;投入530万元实施病虫害防治,使30.61万亩公益林得到了有效保护,维护了生态安全。

    二是加强园林绿化资金审计。对园林绿化规划的编制、执行和工程的组织管理和实施效果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对发现的5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7条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责成分管副市长及时调度推进城区绿化工作,要求城建部门加强园林绿化规划、监管和维护管理。对沿海防护林建设、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揭示和分析了林业建设中资金筹集、项目建设和后期养护中面临的现状和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政府调整部门职能1项,有关部门落实配套资金830万元,完成新造林1.3万亩,封山育林0.7万亩,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投入1.38亿元实施了仰口隧道至田横度假区滨海路绿化工程。

    三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资金审计。2011年以来,对全市古树名木调查保护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按照实测、拍摄、填卡、挂牌、建档等资金支出环节进行了账表审计和实地调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下拨上级和本级资金48万元,为每株古树名木建立了的214个“电子身份证”和24个保护栏,并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进行看管养护,使这些见证城市文明的“活化石”饱经沧桑之后重现生机,继续发挥其生态、人文、地理、旅游价值。 (刘 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