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县审计局坚持监督服务并举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湖北省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随县审计局坚持监督和服务并举,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好政府决策“谋士”,经济建设“卫士”,反腐倡廉“勇士”,审计工作质效大幅提升,审计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免疫系统” 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事前重在参与当好谋士。每年年初,该局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认真做好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沟通工作,在征得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的基础上,不仅列席政府中心工作的常务会议,同时参加重大财政支出及全县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决策会议。在政府决策前提早介入,从审计工作的角度出发,为政府决策当“谋士”。该局依据参会掌握的情况,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迅速写出审计专报,阐明审计分析和建议,供党政主要领导参考。四年来,该局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9次、参加县长办公会议21次,积极建言献策,有23条审计建议被采纳。 

    二是事中严格把关当好卫士。随县是我国最年青的行政县,建县四年中,审计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随县审计局在近几年中对涉及重大财政支出,尤其是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采取提前介入、过程跟进、中间动态监控,及时纠正偏差的办法,充分发挥“免疫作用”,运用审计专报及时提出审计建议或整改意见。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对旧城区改造、县城垃圾和污水处理场建设、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建设,新县城炎帝大道、办公楼群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12项,跟踪审计资金总额超过5.8亿元,确保项目前期管理、招投标、工程变更、现场签证、竣工决算等关键环节符合规范要求,为县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当好“卫士”。 

    三是事后突出整改当好勇士。对一些被审计项目中既成事实的违法违规问题及个别假借“政府行为”而进行的不当投资和财务支付行为,坚决揭示警醒,在审计决定中给予必要的处理。对一些部门和机关中产生的不良共性问题、苗头性问题,就在审计专报中予以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协助政府推动整改,当好反腐倡廉的前沿“勇士”。近年来,该县政府就根据审计专报反映的情况和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随县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规定》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支管理的意见》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随县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设备及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试行)的通知》等12项相关管理办法,在廉洁俭朴政府建设中发挥了审计机关应有的作用。(张朝阳  董顺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