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继续加强太湖水污染治理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召开2013年太湖水污染治理情况审前培训会,并将于9月初正式进点。这是该厅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连续第5年对江苏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开展审计。

    为了加大审计力度,今年该厅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与省太湖办开展联合审计,参加审计的不仅有省、市、县审计机关及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员,还有省太湖办督查人员及其聘请的专家。审计结束后,将由省审计厅统一汇总资料,向省政府提交审计综合报告。这种组织方式,避免了以前年度两家单位为履行各自职责而导致的重复检查,同时整合了各自资源和优势,使太湖水污染治理情况审计的深度和力度更大。

    针对太湖治理在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治太工作的新变化,今年太湖治理审计除继续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之一,还突出以下七个重点:一是环境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其中包括排污权交易、差别水价政策执行,以及去年审计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区域环境补偿政策执行情况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二是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情况,其中包括环太湖生态造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水葫芦种养和打捞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等;三是农业面源治理项目建设情况,其中包括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项目、池塘循环水养殖工程项目、畜禽废弃物处理工程项目、生态循环农业和有机农业工程项目等;四是垃圾及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等;五是饮用水安全工程和工业点源治理项目,其中包括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尾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等;六是应急及能力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蓝藻打捞、藻水分离站示范工程项目等;七是太湖治理实施以来,省相关主管部门工作、课题类经费使用情况。(蔡锦卫 杜知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