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四举措全力推进村(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村(居)委会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强化村(居)财务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近日,重庆市黔江区出台了四项措施,全力推进村(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

    一是制定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关于开展村(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重庆市黔江区村(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对开展专项审计的目的意义进行了明确,对审计的对象、范围、内容及时间安排进行了统一规定,确保审计工作规范运行。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黔江区村(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工作的指导。各街道办事处、镇(乡)分别成立审计工作小组,负责审计工作的组织实施,各街道主任、镇(乡)长为审计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村(居)委干部专项审计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工作质量。由区审计局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等具体规定,制定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村(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简易操作规程》,组织召开全区村(居)委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培训会议,对全区30个街道、镇(乡)财政所所长、会计等具体承办人员共7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促进审计工作开展规范有序,确保审计质量达到预期效果。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严肃问责处理。各街道、镇乡纪(工)委要加强对村(居)委会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区农委将会同区纪委等相关部门,适时对各街道、镇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将责令限期整改和通报全区,发现涉嫌违纪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和查处。(石晓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