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审计局坚持“五字方针”实施精品审计工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努力实施审计精品工程,坚持“准、优、实、质、效”的“五字方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提升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是科学立项求“准”。紧密围绕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领导关注的热点部门或资金列入重点审计对象;将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在全局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审计项目,并按照“优中选优,打造精品”的要求确定项目,使选择的项目高起点、新视角、潜力大。

    二是精选人员求“优”。在选准审计项目的基础上,精选优秀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审计组既有行业审计经验丰富的审计老手,也有善于发现疑点线索,追踪深入的审计能手,还有熟练掌握计算机运用方面的审计高手。针对投资审计项目,还专门聘请工程造价专业的专家加入,以弥补审计人员某些专业知识的不足,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足够的专业知识保障。

    三是制定方案,在“实”字上下工夫。审计组通过审前调查后,科学编制审计方案,由法制科,综合科,总审计师进行集体讨论。从确定的审计目标,确定的审计范围和方法,人力和其它审计资源对于实施审计和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工作是否充分、有效等方面进行广泛的讨论。明确审计思路和审计重点,使审计实施方案更全面、更切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

    四是严格审理求“质”。强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通过审理全面掌握项目情况,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在审计项目审理中着重审理内容的细化,注重工作标准的提高。明确规定审计组、业务部门和法制机构的审理责任,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促进审计工作出精品、上台阶夯实基础。

    五是积极整改求“效”。狠抓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完善部门联动跟踪、完善制度规范的审计整改机制。不断增强审计服务意识,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审计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审计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孙向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