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积极构建“多维”审计整改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率,推动“两型社会”建设,今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整改工作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合力,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从上至下、从内到外的“多维”审计整改体系。

    一是市政府把审计整改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途径。7月11日,市政府召开第四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会上,长沙市审计局负责人汇报了2012年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2012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发放了审计整改责任分解表。市长张剑飞对审计部门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审计后的整改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实现审计决定落实率100%、审计问题整改率100%、审计跟踪回访率100%。会后,分管市领导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多个分管副市长分别主持召开分管单位会议,认真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是市人大把审计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对政府监督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进行制度性监督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在年底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另一方面,将促进落实审计整改作为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要求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接受市人大常委审议。

    三是市纪委把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对领导干部廉政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审计整改督办机制,成立由市纪委(监察)、审计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就审计整改进行督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解决。对问题严重和有移送案件线索的单位,及时采取联合办案、联合调查等形式提前介入,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整改的落实。8月下旬,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市审计局还召开了审计整改联合督查部署协调会,通报了七家单位审计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对下半年的联合督查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四是审计机关把审计整改作为实现审计目标的重点工作。长沙市审计局制定并出台了《审计业务控制规定》,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执行的一个重要环节,并将各业务处室在审计整改环节中的责任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同时,派出督查小组对重要审计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要求提供相关会议记录和方案措施;对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求作出详细的解释说明,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石小雪  夏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