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和审计署深化财政审计工作意见的要求,近年来,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坚持“把握总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扩大范围。重点单位三年内至少审计一次,一般单位五年内审计一次,增加对所属单位延伸审计的数量。

    二是全面审计。按照部门预算运行顺序,对预算的编制、调整、执行及决算进行全方位审计,掌握预算收支总体,把握业务全貌。

    三是突出重点。分析预算收支结构,抓住影响预算执行的关键环节,加强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业务及大额资金的监督。

    四是反映真实性,核查账证、账实、账账和账表的相符程度,审查财务资料和业务数据与实际的一致性,披露的完整性和计算的准确性。

    五是关注合法性,审核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业务操作及资金收支等事项遵守法律法规、执行财经纪律及落实方针政策情况,检查制度的健全性、执行的有效性。

    六是注重绩效性,关注检查任务完成和目标实现,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管理的规范性和效率性。

    通过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深入揭示部门预算管理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多角度分析原因,深层次查找根源,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发挥审计“倒逼”功能,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管理能力和依法理财水平。

    相关单位依据审计意见,从制度建设入手,积极加强内控管理,如市财政制定了《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市统计局制定了《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局制定了《财务审批制度》等。各单位预算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王春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