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打造服务型机关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在实践中探索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大局新途径,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注重服务视野的开阔性。针对民生发展在时间具有不间断性、在空间上具有覆盖性、在内容上具有广泛性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审计方式,使审计监督契合需求、符合变化。跟踪审计方式维护民生资金使用安全性。两年来,该局围绕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开展重点审计。去年以来集中力量对全市2010年全市城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改解决廉租房等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审计,共审计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6亿元,还对全市12个街道办、10个居(村)委会和1120家庭进行延伸了解情况。全市共解决了19.25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51.78万人改善住房条件,使全市43.1%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代表给该局送来锦旗,上面镌刻着“公正执法、心系百姓”。

    二是注重服务内涵的丰富性。对审计工作定位认识由把财政审计做为审计工作永恒主题升华为把维护民生做为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使审计工作重心向维护民生倾斜。三年来,该局开展维护民生审计占工作总量的80%,重点对社会保障基金、医保资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进行监督,还对市区暖房子工程专项资金进行监督,抽审率占竣工暖房子工程面积的30%。同时,在开展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方面,把维护民生效果做为经责审计评价的重要指向。切实评价领导干部维护民生的新举措、新成果、新变化,市工信局开展“促进生成小企业,引导民众创业项目对接”活动,为43户提供3189个就业岗位,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3000余件。有的乡镇投资近2万元为农民安装89个新式卫生间,有的乡镇建文化休闲广场2000平方米,400平方米的文化站,配置体育健身器材40套,促进先进文化进村屯、入农户。

    三是注重服务认知的先导性。把思维不滞后作为服务不滞后的重要环节,打造实践为基础、理论为先导的运转机制,增强理论引领功能。形成“年初出题目、年内出成果;局领导率先领题、课题组攻关破题、职工踊跃选题”研讨方式。三年来,该局形成理论研讨成果35项,其中:“国家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战略”、“政府审计在促进国家治理的功能性作用和主要指向”、“国家审计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功能性作用的思考”等理论研讨成果,先后入选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内审协会组织召开的专题研讨会。通过提高理论认知水平,增强了服务发展的前瞻作用、服务大局的推进作用、服务管理的保障作用,从而用理论统领发展、用理论支撑服务。

    四是注重服务社会的效果性。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打造了“多主体共建、多内容创建、多阶段续建”的服务模式,服务规模不断增大、服务链条不断拉长。10年间,共与6个乡、8个村、5个街道社区、百余人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共投入财力、物力价值达200余万元,形成一局帮多户、一局带多家的帮扶局面。开展了经济共建;生态创建;安居共建,资助通化县东莱乡河南村对6户居住泥草房进行改造;文化共建,帮助二道江区鸭园镇四道江村建设1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铺设6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帮助二道江区学苑社区建220平方米的社区活动室。帮助二道江区东通化办事处联系5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室,并资助帮助修缮、粉刷活动室。为东昌区新开社区和新生社区送去电脑、打印纸、桌椅改善社区办公条件;生活帮扶。在对贫困户帮助上,形成了“日常恒温、节日加温”的帮扶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到贫困户农中送米面油和慰问金。

    五是注重服务素质的提升性。把党员队伍素质提高做为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支撑。始终把“学习型”机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配置多种学习要素,实施“审计淡季天天学、审计旺季定期学”的学习制度;配置局域网等网络学习平台;采用互动式、投影式、电教式的学习方法;形成真学、实学、研学的学习风格;通过学习提高了队伍把握方向的政治素质、驾驭工作的技能素质、甘于奉献的敬业素质、遵纪守法的道德素质。2011年3月30日,吉林省委在长春市召开了“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该局作为通化市确定的五个典型之一,参加了会议,并做了“在实践中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运行机制”的书面经验介绍。(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