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审计局连续二届荣获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表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准确把握文明创建的内涵,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以教育领跑、活动为媒、制度为本,认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连续四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之后,连续二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教育领跑,提升文明素养。秭归县审计局大力开展“心灵教育”、“会议教育”等三项教育,将素养提升融入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细胞,贯穿审计人员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审计业务与审计文明的“双提升”。一是心灵教育凝心聚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要求干部职工在交友、谋政、处事、生活、娱乐等各项言行中保持合理界线,以实现“三重三淡”(看重审计事业,看重党风廉政,看重审计纪律;看淡自身,看淡职位,看淡地位和名荣誉)。二是会议教育强化规范。该局在安排工作、传达文件、组织学习等各类会议中做到规范、要求、纪律“三必讲”,让规范、要求、纪律入脑入心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习惯,提升单位的文明形象。三是文化教育精神引领。该局结合屈原的“孤忠”精神,锤炼出“忠廉、明智、独守、敬业”的的秭归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新一轮文明创建的品牌,用审计文化引导审计干部为促进国家治理尽职效忠。

    二、活动为媒,升华道德意识。该局以趣味、道德、公益等三项活动为载体,激发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活跃机关气氛,升华道德意识。一是开展趣味活动,和谐审计工作氛围。近年来,组织职工参加端午文化节龙舟竞渡、机关趣味运动会、唱红歌、趣味游艺等多项活动,增强干部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提振了精神。二是开展道德活动,文明礼仪入脑入心。通过组织先进模范人物视频会、网络先进人物学习、道德讲堂等活动,组织职工撰写道德格言警句,让审计人员受到教育和感染。三是参与公益活动,提升文明公益形象。组织职工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到划定的责任区进行安全巡查、维护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捐款捐物等活动,为联系村争取资金50多万元,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情,对外树立了审计局投身公益的良好形象。

    三、制度为本,彰显文明创建成果。该局推行阳光政务,严格效能考核和责任追究,保障了机关文明创建的常态化有序进行。一是积极推行阳光政务。编印汇集机关管理、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五大类70多项制度的《制度汇编》,做到人手一册,以制度来规范行政和业务管理。建设秭归审计外网,严格推行政务、财务双公开制度,保障干部职工对政务、财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二是严格效能考核。采取项目工日、周一碰头会、月季末办公会等制度,督查工作进度,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督导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效能。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年初,明确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工作职责和目标要求,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风险、成本控制风险、廉政建设风险、工作责任制等确定为“四级”责任,项目审计组长为“一级”责任;股室负责人为“两级”责任;分管局长为“三级”责任主体;局长为“四级”责任主体。年终实行考核,并严格责任追究(经济处罚、政治问责、年度评先表模一票否决),由于风险控制不力所出现的问题,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连带追究责任主体的教育与管理责任。这种责任追究制度,实现了有职有责、奖惩有章的良性工作循环,增强了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合力共创的责任意识,推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年来,秭归县审计局共超额完成审计项目364个,查出违规金额7304万元,促进增收节支7569万元,创造了宜昌市审计项目完成之最。对上对外报送较高价值的调研稿件200多篇,被署、省厅等审计媒体采用180多篇次。向地方政府报送《审计要情》等分析材料22篇,均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批阅批示,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保驾护航的作用。(王晓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