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高度关注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三项措施,加大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是对已经审计的项目,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今年以来,该局已完成蔬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等5个民生项目的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专人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并与市政府督查室衔接,将两个民生项目的整改纳入政府督查范围到区县督查。截至目前,5个民生项目已整改金额7921万元,出台和完善政策性文件8项,促进项目资金规范使用,惠民政策得到落实。

    二是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切实提高审计成效。该局在目前实施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审计中,认真作好审前调查,科学制定审计方案,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努力做到审深审透,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违法违纪行为。同时,结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的实施,关注民生工程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及民生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民生工程的实施是否在依法、公平、公开透明下运行。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帮助完善体制、机制和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对明年拟开展的民生项目及早调研论证。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22件重点民生实事的要求,结合中央安排我市民生政策补助资金的使用和民生项目的实施,该局从8月份起,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着手论证筛选明年的民生审计项目,编制审计项目计划,以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关注农村危旧房改造、部分地区饮水安全、城市棚户区改造、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等项目的推进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露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政策落实和民生改善。同时,加强对部门单位“三公”经费的审计,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七条实施意见的落实。 (王映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