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三项举措支持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从多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不断提升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了审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夯实审计工作基础,替审计部门“搭架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审计部门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根据审计发展的需求,为区审计局增设信息化建设科,配备人员,提升了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为解决审计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区政府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同意为审计部门引进精通工程造价和计算机审计的专业人才各一名。对审计工作必需的经费,切实予以保障。加大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力度。近三年来共提拔使用了7名审计干部,其中,有3人成为局班子成员,2人到外单位担任领导职务,2人走上副科领导岗位。

    ——推行制度化、常态化审计,给审计人员“压担子”。实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及乡镇“三年一轮审”,监督“全覆盖”。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各级项目资金、重点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和多年未接受审计的部门单位的审计,确保严格监管。对“三公”经费等实行专项审计、专题汇报、专项整治;对工业园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要求审计人员及早介入,全程跟踪审计;对资金投入多、影响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项目,要求审计机关实施工程概预算审计,为区政府管好“钱袋子”。如审计部门通过对工业园区兴业路市政道路、桥涵等工程项目进行预算审核,审减招标控制价500多万元,促进建设单位优化和完善了施工方案。

    ——借审计之力整肃财经纪律,为审计立威“铺路子”。每年的审计项目计划都由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商定,并以区政府办的名义向全区各部门单位转发。重视审计结果运用。审计报告区主要领导每份必看,重要报告均作出批示,审计建议绝大部分得到采纳。纪检、组织部门将审计结果纳入干部档案,作为干部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对审计查明的问题,政府督查室会同审计局开展审计整改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今年年初,区政府要求审计部门将近三年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上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对违反国家财经法纪的行为严厉查处,做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批,树立审计机关的权威。(马雄伟  王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