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召开的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座谈会上,甘肃省审计厅作了题为“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审计质量,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典型发言,介绍了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近些年,甘肃省审计厅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审计思路上,突出强化了服务发展、科学审计、以人为本三种理念。在审计重点上,力求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推动预算执行审计由真实合法性向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转变;二是以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在提高重点项目效益审计上,坚持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面监督、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四是以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重点,加大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力度;五是坚持把绩效审计的要求融入到所有审计项目,把绩效问题作为每个项目必审、必报的重点内容。在审计成果利用上,妥善处理微观入手与宏观着眼的关系,用全局的眼光看待和分析问题,从深化改革、宏观调控、完善政策法规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彰显审计的建设性、预见性作用。
    
    同时,重视审计质量生命线、文明审计保障线、审计纪律高压线的“三线”教育,强化广大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在审计实施中,坚持做到七个围绕,全方位夯实审计工作基础。一是围绕审计质量,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健全质量管制制度10余项,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二是围绕准则落实,强化质量意识。将国家审计准则作为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评价审计质量的基本尺度;三是围绕三级复核,严把质量关口。把审计项目三级审核、复核和审理作为确保审计质量的三道防线,逐级设防把关;四是围绕执法检查,力促整体质量。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全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活动,提升审计质量;五是围绕风险防控,规范审计处罚。制定了《甘肃省审计厅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合法性审核制度,确保审计处理处罚意见恰当;六是围绕整改督查,提高监督效能。每年组织专门力量,有计划地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针对存在问题,帮助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宣传财经法律法规,促进依法管财、依法理财;七是围绕廉洁文明执法,打造良好形象。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加强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李保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