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多角度核查民营发展资金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在开展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民营发展资金)行业审计调查中,创新审计方法,采集多个部门的相关业务数据进行多维分析,从众多项目中选准延伸调查对象,发现共性问题,共查出部分企业套取骗取民营发展资金、重复取得补助等违规问题4693.03万元,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件,取得良好效果。

    本次审计调查12个区县和2个市级主管部门,涉及资金总量117,506万元、2498个项目,以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为审计重点。审计人员从市级相关主管部门采集取得企业统计信息2万余条、注册登记信息10万余条、地税纳税信息3万余条、企业用电信息数百条,将其恢复并转换到AO软件中,建立计算机分析模型,从三方面查找问题。

    一是从企业成立时间、股东投资情况、纳税金额、用电量等方面多角度进行分析,审查有无以采取突击成立企业、空壳企业、相同项目或以往实施项目等手法套取骗取资金的违规问题,查出26户企业虚报冒领资金1179.78万元。如根据某区民营资金政策出台后新成立企业的信息,审计人员先从工商数据中筛选出某自然人投资了多个民营企业,然后在财政资金分配数据中发现这些企业均申领了资金,但企业纳税、用电信息显示其纳税金额小、用电量少,从而确定其为重点延伸对象。审计人员通过内查外调,最终发现该股东投资的两户企业无厂房设备,通过伪造厂房租赁合同、篡改发票等手法虚报项目骗取民营资金35万元,并因涉嫌诈骗犯罪被移送公安部门。

    二是结合市统计局报统企业数据、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数据进行分析,审查获取补贴的主体是否属于市内规模以上民营法人企业,查出向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分公司、个体工商户等26户不具备主体资格的项目业主补助民营发展资金1284万元。

    三是结合市、区县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数据进行分析,将市、区县分配的民营发展资金进行内部对比;将民营经济发展资金与其他财政资金进行外部对比,审查企业是否多头申报,在取得市级统筹资金或其他财政专项资金的同时,又从区县政府重复获取补助,查出55户企业重复取得补助资金2229.25万元。

    同时,该局从制度建设等方面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促进主管部门及相关区县政府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项目公示制度,强化审查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清理核实企业套取资金问题,追回被骗取的民营发展资金185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