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再次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于2011年顺利通过自治区文明办验收,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军区授予“自治区级文明单位”。两年来,该局大力加强两个文明建设,通过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两个文明建设喜结硕果。2011年:该局在“五五普法”验收中荣获自治区“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表彰;该局报送的呼和镇党委书记、镇长离任审计项目被市局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2012年:该局报送的同歌乐歌河一、二期绿化硬化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全市表彰审计项目”;在全市审计系统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二名;分别被旗委、政府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普法依法治理先进集体”、“综治维稳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连续14年被旗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该局报送的全旗生态建设资金审计项目被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评为“全区优秀审计项目”第一名。近日,该局再次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军区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抓好规划,明确责任,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

    一是建立健全创建组织,确保组织机构到位。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局长、分管局长、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个方面分工负责的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广泛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创建文明单位的各项规定、文件、标准,在全局形成了巩固创建成果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创建规划,形成长效机制。该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详尽的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业务工作、党建工作一同作为年度目标任务,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每年都从机关包干经费拨出创建活动所需的费用,投入到活动开展、硬件改造、环境美化上,以保证内、外部环境达到区级文明单位的要求。四是明确奖惩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文明单位创建目标进行具体量化分解,把创建工作中的各项任务明确到股室、责任到人,做到了事事有人管、工作有落实,使该局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走上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二、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

    一是理论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针对性。采用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学习,坚持每周一半天学习制度,学习内容主要有:党的方针政策、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廉政教育、审计工作程序及审计业务、计算机理论等。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每季度组织干部进行一次业务知识考试,并对考试第一名进行物质奖励,把学习情况作为个人评先选优的考核依据,使学习的软任务成为硬目标,提高了审计干部学习的主动性。
    三是优化学习环境,提高学习的时效性。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公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近年来为干部职工更新了36台笔记本电脑,配备了29台风扇,10台打印机、数码照相机、移动硬盘等业务专用设备;投入50余万元购置了审计视频会商系统和电子白板等设备,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也营造了高效的工作环境。
    四是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为确保学习规范化、常态化,机关严格落实《乌后旗审计局干部培训工作三年规划》、《乌后旗审计局外出挂职培训人员暂行管理办法》、《乌后旗审计局业务股室及个人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外出培训学习,考取资格证书,参加学历考试都按制度给予报销学费或物质奖励,有效调动了审计干部学习自觉性,在全局营造了由“要我学”为“我要学”的良好局面。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学习方式多样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了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局里充分利用挂职锻炼、市局培训等多种平台,组织审计人员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和更新业务知识,近年来先后选送16名业务骨干到审计署深圳、沈阳、兰州等特派办进行挂职锻炼;先后选配36人次参加全区、全市统审项目,通过挂职培训、以审代训的方式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
    六是发挥“帮、传、带”作用,实现审计工作的连续性。通过业务培训、审理会、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审计干部集中开展经验交流。实际工作中有经验的老同志、老党员在审计过程中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审计人员迅速进步。近几年,局里主动向年轻业务骨干压担子,选择一些易审项目由年轻业务骨干担任主审,使年轻人员得到了锻炼,为培养审计后续力量提供了保证。

    (二)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是整合审计资源,优化人员配置。为加强审计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根据审计内容和工作需要,对一些重点审计项目打破股室界限,调配审计人员交叉使用,达到人力资源最优化,从而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采取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专项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一次进点,完成两个审计任务,出两个审计报告,既节约了审计资源,又减少了审计次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完善项目限时措施,建立效率机制。面对项目多、任务重、人手紧的现状,该局进一步完善了审计项目限时完结制度,明确要求小项目要在审计组进点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中项目要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大项目要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通过评估设定完成时限,不断提高审计组工作效率。
    四是完善审计整改措施,建立责任机制。为根治屡审屡犯的现象,局机关采用“谁主审谁负责”的办法,落实审计决定、审计建议的整改,把完成审计任务与促进审计整改有机结合,并将审计整改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和对审计人员工作实绩考核中,以审促改、堵塞漏洞,两年来该局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29项。
    五是完善审计例会制度,建立督办机制。在每星期一学习例会结束后,接着召开一次业务例会,由审计组长汇报完成审计项目进度情况,以及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一起研究分析和探讨审计思路,集思广益寻找突破点,通过建立督办机制促进审计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
     六是完善奖惩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以严格控制审计项目数量、全力打造精品项目、提高审计质量为目标,要求每个股室在年初制定审计项目时就确定一个重点优秀审计项目。在年底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中,由审理委员会对上报优秀审计项目进行量化打分,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并对被评选上优秀审计项目的股室给予重奖。只有评选上优秀审计项目的主审和审计组成员才有资格被评为优秀审计组长和优秀审计能手。

    (三)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构建审计机关文化。

    一是政风行风建设卓有成效。该局行风评议工作坚持由“一把手”负总责,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审计局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向社会选聘10名评议代表,每年都组织召开行风建设评议会。通过扎实有效的政风行风建设,全局人员的个人修养和工作作风得到大幅度提升,三年来该局一直在全旗行政执法类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今年又取得了全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是认真开展“四级五包”帮扶工作。该局于2011年出资3万元修缮了巴音满都呼旧队部。去年又出资近2万元购置了新会议桌椅,改善了嘎查队部环境,同时为所包扶的2户贫困户送去了米面和慰问金约1200多元。并与边防某部雷达连结成了警民共建联系点,“八一”前夕送去了慰问品。
    三是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注重开展丰富多彩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活跃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 该局利用“三八”、“七一”、“十一”、“元旦”等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之际,自己举办或参加全旗各种文体比赛、竞技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多次取得较好的成绩,鼓舞了干部职工士气,丰富了干部职工文体生活。

    (四)加强监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开源”,以增加财政税收为目标,两年来组织开展了沙石料厂税费收缴情况审计调查;“涉土三税”资金征缴情况审计调查;非公企业审计调查,通过开展税费征缴审计及审计调查,为政府追缴税收约500万元。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先税后证”政策落实不到位、征收效率不高等问题,向旗人民政府提出了4项审计建议。
    二是“节流”,以节约建设资金为目标,近年来组织开展了49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核减工程造价超亿元。
    三是“建制”,以完善制度建设、堵塞漏洞为目标,该局先后代旗委、政府起草制定了多项制度。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由该局草拟,旗人民政府下发了《乌后旗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为了切实落实好国家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政策,旗人民政府采纳审计建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工程资金管理的通知》,规范了专项资金管理。为了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代旗委、政府起草了《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苏木镇党委书记、苏木镇长经济责任一并审计办法》、《乌后旗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乌后旗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工作交接办法》,这些文件已经旗委、政府同意下发执行。

    三、加强廉政教育,树立严明审计形象

    一是抓学习,防控审计人员廉政意识松懈。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学习例会,对中国审计报最新汇编的《持剑追踪斩贪腐》中的典型案例逐一宣讲、分析、讨论,要求审计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廉洁从审。
    二是抓制度,防控审计行为偏差。为确保审计人员秉公执法、廉洁从审,领导班子创新监督方式,在抓好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监督卡制度、承诺回访等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去年局领导与股长、股长与股员之间分层次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并以签名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承诺,让全社会来监督审计人员的行为。同时在审计组进点、组织实施审计和审计结束这三个关键环节上,严格实行“三点控制”对审计全过程进行全程监控。通过这些措施,近年来该局没有发生一起因不廉行为引发的检举、控告、反映审计人员不廉行为的问题。
    三是抓风险点,防控廉政建设盲点。采取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股室之间互查互评,领导班子、股室自查风险点的方式,纵向横向交叉进行“网络式”排查的方式,按照“自己查、相互议、股室评、班子定”的程序,围绕权力运行和监督,重点查找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全力构建廉政防控体系。
    四是抓班子,防控廉政源头出现问题。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大审计事项、重要问题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坚持集体研究决策,坚持重大开支理财小组集体会签等制度,推行班子成员“进点带队、审中跟踪、结果汇审、结束回访”等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五是抓落实,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和审计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审计局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意见》等,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并从去年开始实行从被审计单位聘请专职“廉政监督员”的制度。选择有责任心、公道正派的被审计单位人员担任“廉政监督员”。(王慧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