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调研指导联网实时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到天津市审计局调研指导联网实时审计工作。 崔津渡及与会同志在审计监督指挥中心观看了市级财政资金、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联网实时审计演示,并听取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对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1983年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联网实时审计以后,必将带来审计方式的重大变革,实现从账簿审计到票据审计,从合规审计到尽职审计,从现场审计到在线审计,从单一审计到全面审计,从人工审计到自动审计的重要转变,审计效率将得到极大提高,审计作用将进一步增强。目前,联网实时审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在实时采集财政、社保、住房公积金各类数据的基础上,能够及时、准确发现问题,能够关联分析从不同行业取得的数据并找出疑点,初步实现了联网实时审计的既定目标。
        
    崔津渡要求,审计部门要尽快针对不同行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联网实时审计计划方案,尽快分类拓展联网实时审计范围,逐步提高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配合审计部门开展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没有与审计联网的单位要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方案实现网络连通。明年要实现审计与全部预算单位、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国有企业的网络连通,并向区县推广联网实时审计模式,进一步提高审计的覆盖面和资金量,进一步增强审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综合分析、关联分析能力,力争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作用。
    
    目前,天津市审计局已编制网络建设、数据管理、作业规范、安全防护等12项配套分制度,正在制定10个分行业审计操作手册,构建了563个分行业审计模型,制定了数据采集规范;已实现与财政地税、社保、住房公积金、部门预算等15个信息系统的原始数据级和监控浏览级连接,并在滨海新区、和平、河西、南开等4个区审计局开展联网实时审计试点。该局将继续积极探索联网实时审计工作新模式,进一步加快推进联网步伐,加快各项分制度的试行进度,加大审计经验向审计模型的转化力度,2014年上半年在全市推开联网实时审计工作,2014年底前实现全部部门预算单位、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国有企业的联网实时审计,全面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程监控,提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监管能力。(李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