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审计整改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后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催化剂,作为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转变思路、创新理念、健全机制,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整改、部门联合督查整改、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整改”的良好局面,审计整改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领导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注入强心剂

    太仓市历来十分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连续多年将审计建议、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市主要领导经常在大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整改氛围。市委书记、市长经常在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大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同时要求市委督查科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及时与市审计部门进行沟通,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促进审计成果有效转化,充分利用。今年8月份,市委书记王剑锋对财政资金专项审计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常务副市长召集相关部门落实审计建议,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使审计整改工作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推动了《太仓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太仓市代理财政资金业务金融机构考核暂行办法》等多个文件的出台。三年来,市主要领导先后在33份审计(调查)报告上作出39次重要批示,市委督查科根据领导批示要求进行了专门督查,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多方联动,凝聚整改工作监督合力

    该市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监督、协调作用,建立了审计整改联动督查机制,成立由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每年选择部分单位和部门就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并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加以汇总,交联席会议讨论。市审计部门积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和完善了联席会议、案件协作、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交流培训等一系列制度,加大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市纪检监察与审计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对审计整改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问题严重、拒不整改的,严格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市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成立了反腐败大要案协调工作组,增强了办案合力,提升了办案效率和水平。2010年以来,市审计局向纪委、检察机关移送经济案件4起,涉及人员9人,案件线索14 条,金额1848万元;向其他部门移送经济案件4起,涉及人员4人,案件线索6条,金额867万元。目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有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3人,被追究行政责任的有3人;另有一起案件正在处理阶段。 

    督促到位,形成主动整改良好局面

    为确保被审计单位将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到位,2011年,市审计部门出台《审计整改跟踪督办暂行办法》,明确了整改落实的范围和督办的内容以及督办形式,加强了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沟通,使得部分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就已经得到纠正,部分问题在审计结束后根据审计建议进行了认真整改。2013年,市审计部门又进一步强化了督促检查,通过电话交流、审计回访等形式,积极参与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过程,将审计建议的内容进一步细化、完善,更加切合被审计单位工作实际,并从审计专业的角度提出各种解决的办法,帮助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强化管理。通过审计部门参与整改,使被审计单位对问题分析更加透彻、整改方案更加科学、整改措施落实更加到位。广电、水利、住建、商务等4个部门先后就整改情况以正式公文形式向市审计部门作专题报告,被审计单位逐步形成主动整改的良好局面。近三年来,审计提交各类意见建议355条,促使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20多条,促使有关部门出台各类规章制度24项。(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