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促进出台多项措施强化省级预算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云南省审计厅对省本级和18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省财政厅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和部门认真研究、深入剖析,出台了21项措施强化省级预算管理。

    一、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明确各预算部门从2014年起,所有专项资金必须通过“项目库”编报预算,同时加快研究制定本部门“项目库”管理和实施的具体制度、办法,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按规定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各项重点支出,不断增强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之间的衔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以公开促进编制细化,提高预算执行质量。

    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实施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分口召开部门支出预算分析会,通报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研究,及早解决。建立资金下达“倒逼”机制,加大对本级项目执行的督促力度,重点关注大额资金的下达情况及项目执行情况,细化资金下达的时限和要求;对资金下达后未形成有效支出的项目进行清理,约谈部门相关责任人,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下达。

    三、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提高预算收支完整性。健全非税收入政策制定、计划编制、监督检查、奖惩考核、统计核算等制度,促进执收执罚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探索以法规政策为依据、以票据为基础、以预算为纽带、以征缴系统为平台、以稽查为手段的征管机制建设,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建立真实、详细、全面的非税收入征管档案和基础数据,实行非税收入项目库动态管理。健全非税收入预算编审制度,加快非税收入征管信息系统建设。健全非税收入来源、结构、规模等动态变化情况的分析报告制度,为管理实践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完善公务卡监管措施,推进公务卡决算制度。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联合转发《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文件的通知》,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将公务卡使用情况、预算单位现金提取控制等内容纳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中,强化预算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公务卡使用的监管,不断督促提高公务卡使用率。

    五、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将于近期印发《云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索开展资产处置收入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试点工作,拟从资产配置环节入手,编细编实预算,夯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防止单位出现隐瞒、转移或坐支资产收入等行为。

    六、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支出行为。针对 “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及公务支出管理中的漏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反对铺张浪费节约财政资金的通知(代拟稿)》,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控公务支出、强化监督检查等3方面提出17条措施,报省政府同意后下发执行。(李玥帆 郑永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