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审计促进长春工业大学加强科研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审计厅开展了对省属科研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工作。在对长春工业大学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科研项目存在挪用专项资金、发票报销内容失真等问题。科研资金的不当使用,容易滋生科研领域的腐败问题,严重影响资金的效果发挥。对此,长春工业大学也深感困扰,该校认为一直以来比较重视科研管理工作,面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希望审计组能够结合其他高校的管理情况,提出有针对行的审计建议,以利于该校提高管理水平,发挥资金效益。

    为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体现审计服务行功能,吉林省审计厅审计人员经过与该校科研部门、财务管理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讨论,发现了该校科研经费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内控制度不健全,科研资金管理办法比较粗放,科研项目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脱节;二是科研人员财经法制观念淡薄,科研经费预算意识淡薄,随时更改项目预算;三是存的监管体系不健全,对课题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规范作用不强。

    针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审计组提出了具体的审计建议: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重新制定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二是加强财经法规知识培训,对科研项目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预算管理意识;三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对课题经费的规范作用。

    长春工业大学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建议,责成科研、财务等部门联合研究制订了全新的《长春工业大学科研经费管理细则》,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和科研经费管理责任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负责人在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中的职责和权限。

    此外,该校还专门召开了科研经费审计通报及加强经费管理工作会,主管校长出席会议。纪委办公室、审计处、财务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全体科研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审计发现的科研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科研经费管理细则进行了解读,要求各科研项目负责人严格执行经费管理办法,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乔宇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