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审计局廉政“预防针”有效增强自身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生命线方针,认真落实各项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在局内打好三支廉政预防针,全面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在党风廉政方面未发现一起违纪违规问题。局机关连续九届荣获全省最佳文明单位

    打好廉政示范针,领导带头倡廉。该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自身的廉政建设,带头严守钱物关、把住用权关、堵住人情关、过好享乐关,在局内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良好氛围。一是认真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在用人问题上贯彻客观公正、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不徇私情。二是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纪政纪规定,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按要求执行收入申报、大事报告、礼品礼金上交登记等事项。三是按时按要求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征求局党内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认真地整改,以自已的实际行动在全局党员中树立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打好廉政制度针,硬性措施保廉。该局高度重视廉政制度规范工作,通过完善规范的工作机制和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严格目标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机关重要工作目标任务纳入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并认真组织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干部使用、评比先进等挂钩,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制订一系列廉洁从政的规定。如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实行送达审计制度、审计双向承诺制度、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制度、被审计廉政情况反馈单制度、审计年度回访制度等,有效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有效防止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发生。三是强化了廉政监督机制,从内外两方面加强了对审计工作监督。对内注重对局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定期通报制度执行情况;对外专门在地区内聘请5名民主党派人士为特约审计员,虚心接受他们在依法审计、机关建设、审计人员廉政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从而使审计监督在阳光下规范运用。

    打好廉政活动针,多种形式育廉。该局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一是强化政治思想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相关廉政规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内炼综合素质,外树审计形象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请吃不到,送礼不要为政清廉搞审计,两袖清风回机关蔚然成风,未发生一起以审谋私事件。二是将廉政教育与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等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走访结对村(社区)的贫困家庭等活动,使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任务,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提高了廉政意识。三是将廉政教育融入到日常活动中,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参观警示教育图片展览、观看反腐倡廉电影录像、举办反腐倡廉知识竞赛、评选助廉好家庭等活动,坚持作到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安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