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审计助推出台第一部保护唐崖土司城遗址专项法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政府第365号令发布《唐崖土司城址保护管理办法》,成为唐崖土司城遗址保护第一部专项法规。该《办法》共24条,着重对遗址保护区和管理的责任主体、管理机构、工作经费、管理规划、保护措施、处罚规定等方面予以明确,并对保护区内文物本体的安全和历史风貌,自然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协调性作出了具体规定。这是落实审计提出的“要出台相关措施,切实做好其保护工作”建议,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的一项重要措施。

    今年5月,湖北省咸丰县审计局按照该县唐崖土司遗址申遗领导小组安排,与相关部门一起,主要参与项目规划方案设计申报和实施,对移民安置工程、还建工程等项目资金安排、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验收及实施管理等工作进行事前政策把关,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跟踪落实检查。同时,根据审计发现唐崖土司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出台相关措施”的审计建议。

    唐崖土司城是湘鄂渝黔地区城市形态和功能格局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土司治所遗存,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初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遗址一并作为2015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邓梅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