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到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审计工作,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韩启祥等陪同调研。臧献甫参观了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指挥中心,观看了市级财政资金、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联网实时审计演示,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全市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出要求。

    臧献甫指出,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在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特别是在推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监督的影响不断扩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在强调依法行政的环境下,审计监督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李克强总理在审计署视察时要求审计机关成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公共资金的守护者。要落实总理要求,就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特别是要提高审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准确性,真正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作用。一是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审计的职责是由法律赋予的,审计必须在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履职过程中,要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及时纠正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保证各项公共权力的正确行使和运行,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预防、揭示和抵御风险的“免疫功能”。腐败问题实质是对公共权力的滥用,中央查处腐败问题的决心很大,力度也很大,审计在查处腐败问题、遏制腐败蔓延中具有重要作用。审计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前移监督关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尽量减少各部门问题的发生,保证公共权力正确运行,从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证政策落实到位。三是自觉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审计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重要问题线索,将审计部门发现问题与纪检监察调查案件的职能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查处违纪问题,有效预防腐败问题发生,为天津又好又快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李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