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表明三大举措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浙江省审计厅本级和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对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审计发现, 该省从2007年开始在全省同步实施“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财政综合预算改革,实现所有市县(市、区)、所有预算单位和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全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为盘活财政资金打下了基础。浙江根据预算资金结余情况,通过模式创新、合理调度和绩效管理,提高了存量资金使用效率,减少了资金沉淀,在化解财政收支矛盾、增强政府宏观统筹能力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创新存款管理模式,激活存款类财政存量资金。绍兴市、温州市通过出台《财政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评价激励暂行办法》引导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台州市和椒江区实行存款利率招标制度,增加财政资金收益。

    二是合理调度间歇资金,激活专款专用财政存量资金。义乌市充分利用政府性基金、专项资金、列收列支单位资金等具有一定专项特征的财政间歇资金存量,通过财政合理调度,以存款置换贷款方式,用于安排基本建设负债支出、置换镇街负债、融资平台以及其他一些国企银行贷款,在有效盘活存量资金的同时,也极大地减少了政府的利息支出。同时,积极拓宽地方社保资金、征地调节金、再就业基金、文化事业建设等专项资金使用范围,通过提高预算编排科学性,在大专项范畴内,积极拓宽专项存量资金使用范围,减少专项资金沉淀。

    三是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激活广义存量(支出)绩效。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就是最好的激活存量。2012年浙江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并从2012年起将省政府直属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省政府目标责任制一类目标考核内容,全省有近10个市县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并且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在省级实现“全覆盖”,全省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占比36.28%,财政资金占比11.32%,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快速推进。(江景叨 洪飞云)
【关闭】    【打印】